歡迎來到我的個人小博客!

★ 使用相機 IPhone6 plus Sony a5100 ★

前期文章因使用舊相機而畫質與現時差距略大,而且有部份照片亦無蓋上水印。
水印曾更換過款式,不過兩款皆有「Aiyawfood」字眼。

文章內所給予食物的評分純粹為個人喜好度,僅作參考。
*包括味道價錢賣相餐廳地理環境等等......

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

高質會席料理 @ 八寸料亭 Hassun Japanese Restaurant


這次要介紹的是日本會席料理,店鋪座落於大坑一暗巷內,無華麗裝飾僅得亮牌置於門外作招徠。



會席料理為宴客料理,或許甚少聞聽,但其與懷石料理一樣為日本傳統之一。店內雖位置狹小但亦設廂房榻榻米,進內需套上鞋套,而每人的桌面亦相當整齊地放上套餐用具。


由開始到結尾的料理先後次序一一寫在紙中,而紙上秀麗的字則居然是由師傅親自提筆所寫,是次有十三項料理,價錢為每位$680。

「先付」 若筍淺潰、毛蟹胡瓜、雲丹烏賊

打開序章的是一碟三款不同的小料理,左邊三片薄筍爽脆而帶弱弱醬油鹹味,中間為毛蟹胡瓜,胡瓜即節瓜,爽又酸非常醒胃,蟹肉嫩而鮮味突出,加上柚子醬汁甚 是合襯。右邊如蝦餃般有著半透明厚厚外皮是烏賊,包裹橙色海膽,軟融內餡一咬鮮味爆發,受外皮規限而不能一湧而出,使海膽有更長時間可留於口腔內,滲透味 蕾。

「薄作」 鱸魚芽蔥卷

鱸魚以煎酒醃漬,嗅時有陣陣酒香,入口瞬間不顯眼,但吃罷口腔滲出淡淡酒甘,魚肉結實魚香濃郁,中間卷上數條芽蔥,獨特香味跟低調的白魚肉合起來變得清新怡人。

「造り」 赤矢柄、地金目、帆立貝

如木橋的長碟擺上刺身,賣相相當精緻美觀,進食次序為先是左邊赤矢柄、右邊地金目、最後為中間帆立貝。赤矢柄肉質微彈魚味清淡油脂不多,地金目質感柔軟魚味較出,帆立貝則最為濃味,帶強烈鮮甜而爽滑。

「鮨」 櫻蝦細工壽司

用上數量眾多的細小櫻花蝦堆砌成恍如一朵繁花盛開,櫻花蝦的獨特味兒不濃不淡,惜米飯個人認為太過濕潤也略軟了些,有嚼勁卻缺了彈性和香氣,中心位置都握得較為緊實。

「燒ま物」 車海老明太燒

在整晚高水準料理中也有幾款特別得我歡心,這款明太子燒車海老相當讚,奶油般質感的明太子鹹香滿滿,蝦肉結實而味鮮,加上烤過的香味使人更加愛不釋口。 *推薦

「揚げ物」 露筍天·柚子味噌

酥脆的天芙羅炸筍窄看之下平平無奇,面上淋上用黃芥末及味噌調配而成的泥黃色醬汁,濃味中卻有著芥末香辣,惹味不行的醬汁乃精髓所在。 *推薦

「台の物」 汁煮鮑魚

鮑魚煮得入味,面上小小一撮為肝醬,濃郁鹹香。


來到會席中段,先來一小酌酒,酒名「八寸」,與店鋪一樣,原因乃此酒為店家托人蘊釀,豐厚醇滑,充滿果甜及米香,吞後逐漸又有幾分回甘。

「八寸」 鮪腦天醬潰、八寸風鵝肝

品酒過後來點重口味,前方兩塊為鮪腦,鮪魚腦袋——即吞拿魚,細嫩而有丁點半融感覺,醬汁加上白芝麻,甜中帶香。後方鵝肝口感非常豐厚圓滑,以柚子汁醃漬,微酸中和了油脂感滿分的膩意,剩下溶化在口的幸福感覺。 *推薦

「酢の物」 水蛸·水母酢潰

面上兩片具嚼勁的鮮味章魚薄片,葉底則藏有醃漬水母,水母爽口且醃漬成有一定酸度,涼冰冰,清爽解暑。

「香物」 二十日大根·長芋

在進食主食前來一碟開胃潰物——兩者皆味酸又爽的白色透薄芋片及小蘿蔔。


「食事」 蛍烏賊蒸飯

小蒸籠造型相當可愛,面上兩只烏賊頭部位置入口相當柔軟美味,底下濕潤飯粒伴隨絲絲茶香沁人心脾。



「吸い物」 鱧潮汁

輪到喝湯環節便已知曉已到尾聲,魚肉、豆腐、芽蔥,湯除了甜也充斥味噌的濃香,要注意是白魚肉含有細骨,千萬別急速咀嚼。

「水菓子」 白桃羊羮、北海道蜜瓜

由甜點畫上句號,兩塊櫻花粉色的白桃羊羮味道香甜又自然,蜜瓜細心地早已起肉及切開一半,方便進食,起肉邊緣工整漂亮,為是晚作下一個清新結尾。

* * * * *
八寸料亭 Hassun Japanese Restaurant
大坑蓮花街3號地下 | ☎️ 2217 6077
星期一至日 12:00-15:00;18:00-23:00

如果您喜歡的話,請支持一下…
Facebook page 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iyawfood
Instagram : aiyawfood
Openrice : 大滴博士
Blogspot : http://aiyawfood.blogspot.hk/
U-Blog : http://blog.ulifestyle.com.hk/blogger/wddjaiii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